實用技能學程 > 宣導實施計畫

HJSkill
  一、緣起:
       教育部為推動「延長以職業教育為主的國民教育實施計畫」,在高職設立實用技能學程班,增加國中畢業生升學管道,並為延長國民教育年限樹立基礎。
  二、概述:
(一)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是以學生為中心、學校為本位的教育,注重學生多元性向與適性發展,並配合學生的特質、結合學校師資、設備與社區資源,建置實務技能學習核心,發展學校特色的教育環境。
(二)高中職實用技能學程,是因應九年一貫課程及後期中等教育新課程實施,是延續國中技藝教育,為具技藝傾向、就業意願強烈和想學習一技之長的學生所設計的學習環境。
  三、學制:
       本校實用技能班為三年段,日間上課方式,其教學活動及作息比照日校辦理(每週上課35節),3年修足150學分,核發畢業證書。
  四、年段式課程意涵:
(一)單一年段強調專精技能的習得。
(二)各年段逐級加深加廣(先專後廣)。
(三)學生可分段升讀。
  五、就業導向課程意涵:
       實用技能學程採彈性簡化之課程結構,賦予各職群課程發展及彈性設計學校本位課程,課程內容以實務技能為核心,輔以必要之理論知識。此外,對教學內容之規劃強調縱向與橫向的連貫與統整,並且將理論與實務科目規劃為整合性科目,配合就業導向課程,以技能學習為主。另一方面,為顧及學生就業需求,實用技能學程採取年段式課程設計,亦即各年級學分修畢時,可因個人需要,隨時離校就業。因此,課程規劃應符合各年段離校就業時的需求:第一年段採職群設計,兼顧就業與升學第二、三年段之需求;第二、三年段單位行業課程設計。因此,各年段之校本位課程部分,將以年段就業導向之課程為主,教學內涵強調實務技能學習,輔以必要之相關理論知識。
  六、課程實施:
日間上課
1.每週授課節數35節。
2.課程包括部定ㄧ般科目、部定專業及實習科目、校定科目。
3.三年段可修習總學分數為180~192學分。
  七、特色:
一、實用技能學程以就業導向目標設計,可學得一技之長。
二、實用技能學程3年段可享有免學費的優待。
三、輔導同學參加技能檢定,取得「技術士證照」。
四、修得1年段課程的學分數可獲頒「年段修業證書」;修滿150學分者可獲頒「畢業證書」。
五、實用技能學程畢(結)業後可升學、就業或自行創業。
  八、入學管道:
國中技藝教育學程學生就讀高中職校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:
1.第1階段分發:
由各國中註冊組或輔導室,彙送各校學生申請書表,至基北區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作業小組辦理報名,每年6月初辦理。
2.第2階段分發:
由各國中學生或學生家長,彙送學生申請書表,至基北區實用技能學程輔導分發作業小組辦理報名,每年8月初辦理。(每年6月及8月中旬各分發乙次)。
3.第3階段:第2階段分發後尚有名額,8月中旬後學校自行招生。
  九、畢業文憑:
高職畢業證書。
  十、招生科別及人數:
1.餐飲技術科3班(150名,男女兼收)。
  十一、畢業出路:
畢業可繼續升學(一般大學或四技二專),亦可立刻就業。
  十二、學雜費:
1.三年免學費,僅需雜費/書籍費/材料費,學校向學生收費均依教育局公告收費標準辦理。
2.高一第一學期需購買服裝費、鋼頭鞋、餐飲服務服裝、廚師服約為男生9,535元、女生10,323元。
  十三、聯絡電話:
教務處02-86631122 轉211-219
  十四、學校地址:
台北市文山區羅斯福路6段336號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