辦學理念及特色

學校簡介

撰文:劉友員董事

 

    凡是滬江畢業的校友們,只要一提到創辦人會的組織,各個都神采飛揚、興奮不已;因為,滬江中學自成立以來,有一個其他私立學校都沒有的特殊制度,那就是『創辦人會』。


因此,只要是滬江大學台灣校友會歷年來的會長,都是『創辦人會』的當然會員;在這同時,還納入了香港同學會及旅美同學會各推舉五名參加『創辦人會』。因此滬江中學的創辦人會,每年都會因為在台的新任滬江大學校友會會長,而增加一位創辦人會的會員席次。


這個滬江人的創辦人會,除了具有凝聚校友們的力量功能之外,更重要的還需要達成二件使命,第一是保管校產:負責保管學校的地契、國內、外的捐款等。第二是選舉董事長、董事:創辦人會裡面還有一個獨立的提名小組,利用一年時間觀察理想的人選,然後經由董事會開會前一個月慎重、公正的提出合適的人選名單,交給董事會改組,完成法定應有的程序。

 

    事實上,創辦人會在滬江中學一直都有一個理念,那就是「創辦人會監督董事會,但是決不干涉學校的事務運作。因為學校辦的好、壞,是校長的事情;校長人選是否理想,則是董事會的職責。因此這個層層負責的特殊制度,反而是許多私立學校的楷模。」


  『滬江中學』的成立,起源於一群上海滬江大學在台校友的一個念頭,原先預備發起創辦一所商學院,以便為國家造就所需要的商業人才。然而當時的教育機關表示,你們先辦一所中學,過幾年再提升為商學院。

於是經過二年的籌備,也就是民國四十七年九月,由當時的創辦人吳嵩慶將軍、錢傑夫先生、梁寒操先生、蔣彥士先生、阮維揚先生、牛天文先生、錢龍韜先生等校友們,創設『滬江中學』於現在的校地台北市景美溪邊(媲美黃浦江邊)。


    在「滬江中學」的成長歲月裡,共計歷任了五位主席,第一屆吳嵩慶將軍由民國47年~81年,亦同時擔任滬中董事長八年之久,帶領著滬中從無到有,勘查校址、收購土地、募集經費、延聘名師等無不躬親參與,備嘗創校之艱辛,為滬江奠定發展之基礎,可謂滬中之父。

 

    第二屆蔣彥士先生(81~82年)乃為國之重臣,在政壇上的豐功偉業眾所周知,亦曾擔任教育部長,舉凡大學院校的教學評鑑制度、中央對地方教育之補助、輔導、學歷鑑定之方案、中華民國教育年鑑之編纂、整理教育法規、重視特殊教育等都在他謙沖平實、磊落進退的風範中令人難忘。在蔣先生襄贊中樞、日理萬磯的同時從不忘記滬大校友深情所寄的滬江中學,全力協助滬江在發展中所面臨的一些困難。更為滬中人開啟了創辦人會的大門,從此創辦人會每年除了大學同學會的會長之外,再增加一位高中同學會的會長。


    第三屆主席朱撫松先生曾任中華民國外交官,亦擔任過多國的外交使節,因工作繁忙,只擔任了一年的主席(82~83年)。


    第四屆主席王國琦先生(83~90年)當時亦為滬中董事長(75~81年)王董事長是國內工程建設的翹楚,舉凡有關工程的設計、管理、製造、建造、或能源工程的各項技術、乃至環境影響評估等相關工程都在王國琦先生的貫徹始終下,使他的企業成為國內第一,最有聲望的工程公司。這樣的成就更嘉惠於滬江中學,民國80年5月本校興建綜合大樓工程,王國琦董事長親自主持開標發包等事宜。


    王董事長是虔誠的基督徒,他相信無論是為了建立滬中形象、提升滬中品質、或尋求發展突破,在學生學習的過程中,除了知識的傳遞、體育的訓練、音樂的培養之外,如能增加基督的教義、或團契活動,必能培養出懂得感恩、品德兼優的學生。因此在艱辛萬分的建樓過程中,克服種種法規與手續,使滬江增添了一座高低起伏有變化、生動活潑又具有美感的嵩慶樓。重要的是王董事長完成所有滬大學長的心願,在最上層籌建了一座教堂(滬江堂),更以奉獻的心紀念王太夫人曾秀如女士。期望這樣一個充滿了歡樂和愛的場所能讓滬江人彼此相愛、造就教導、廣傳福音、關懷生命。


    民國78年王國琦董事長以接納和包容的心胸、寬宏和傳承的意念、在董事會改選時,選出了第一位滬中校友劉友員女士為滬江高中董事會的董事。


    第五屆主席吳厚珍先生(90~迄今)是一位很有智慧而具有魄力的人,在事業上他是船務界的名人。他喜歡畫畫、愛好攝影,是個非職業性的藝術家,在滬大學長們的眼中,是個活潑開朗的開心果,更是所有活動中的最佳司儀。在家庭方面他有一位賢內助馮靜玉學長(亦為滬中董事),夫妻伉儷情深,他們共同擁有的幸福家庭,孩子個個事業有成就。吳厚珍先生始終抱持一個觀念,〝取之於社會,更應用之於社會〞這也是他參加獅子會40多年與社會服務活動的動力。吳主席對於滬中校友會的成長他更寄與厚望,常以〝滬江永遠是滬江人的〞這句話來勉勵滬中校友。


  重新修訂創辦人會章程,使制度更完善,同時負予重任,擔任滬江中學駐校董事。目前滬中校友會所有的卸任會長均為創辦人會的委員,同時已有三位會長:劉友員、陳一坤、許恒進擔任董事職務。民國107年11月第19屆董事會議結束之前,徐承孝前董事長(當屆常務董事)提議,目前創辦人會委員年事已高或旅居國外,且創校護校目標已達成,請同意解散創辦人會。經主席許恒進董事長徵求全體無異議通過後,正式圓滿任務。滬大學長毫不保留地犧牲奉獻所設立的創辦人會精神,滬中校友會將永遠傳承,傳承至永遠。